楠渡

不过一时兴起

 

『岁长歌』【薛瑶】腊梅花开暗香来

参与恶友岁长歌除夕试笔大会✓

此处手动艾特本次活动的策划墙墙@恶友圈表白墙 


*关于为什么要写这个题材——其实就是觉得2020已经够拉垮了,在最后一天放一篇这样的文也没什么✓(?我不对劲)


全文2k+,ooc预警


*E预警


————


“讲个笑话吧,


你回来了。”


——


春日未至,正是腊梅花开的季节,墓园里穿着冬装来祭拜的人并不算少,兴许是赶着过年想与亲人共处,守在墓前说说话,讲讲自己这一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。


金光瑶也在其中,他手里捧着一束白花,面上含着永恒不变的微笑,他在对着面前的墓碑讲笑话,但是笑话没讲完,自己先笑岔了气,腊梅花被雪压落了几朵,就落在他的脚旁。


不知是什么时候,从他的身后走过来一个少年,就站在他的不远处,神情不满地叫着他的名字。


“金光瑶。”


金光瑶似乎没有听见,还在自顾自地断断续续地说着那个没讲完的笑话,少年怒气更甚,又叫了一遍。


“金光瑶!”


金光瑶终于停下了口中的故事,回首淡淡地看了少年一眼,拾起地上的腊梅花,凑到鼻尖闻了闻,又松开指尖,任由它随风自由地飘落。


他说道:“叫这么多遍做什么?我又没聋。”


少年心中不快,顺手拿起石碑旁的一盘糕点就吃了起来,金光瑶拦也拦不住,只能在一旁数落他。


“你这小流氓,这祭拜死人的点心,也是你能随便碰随便吃的?”


被叫做小流氓的少年咽下一口点心,毫不在意:“给谁吃不一样?不如给我薛洋吃,这么好的一盘糕点,死人又吃不到,放在这里多浪费啊。”


金光瑶拗不过他,随他去了。腊梅花在雪中傲然开放,清幽的香气使人心醉神迷,金光瑶不知想到了什么,他站起身来,笑着对薛洋说:“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吗?”


薛洋笑了:“记得,三年前的除夕嘛,那天也在下雪,和今天一样——这花儿也一样,开得可真是不错。”


“文雅一些的形容不会,翻来覆去都只是评价一句‘不错’,薛洋,你这三年来可没什么长进啊。”


“我确实没什么长进,但我男朋友长进可不小——”薛洋故意停顿了几秒,凑在金光瑶的耳边,温热的气息倾吐在那已经冻红了的耳廓上,有些发痒,“就比如,现在撩你你都没那么容易脸红了呢。”


——


金光瑶和薛洋手拉着手走在街上,走着一条他们走过无数遍的路,除夕这一天很容易勾起人的回忆,他们走到一棵梧桐树旁停了下来,树冠光秃秃的,落上了几片雪。


纤瘦的手指抚摸过树干,薛洋记得这个位置,那是他们第一次接吻时所在的地方,一年半以前,那是还是炎炎夏日的夜晚,老旧的路灯照在两人炽热的肌肤上,诉说着仲夏夜的疯狂。


“好想再把你按在这里。”薛洋抠下一小片树皮凑到唇边,像是在品尝一块美味的糕点,转头便看见金光瑶淡红的双唇,干冷的天气让它起了一点皮,但一定还是软的。


金光瑶非但不睬,还轻轻踢了薛洋一脚。


“大白天的耍流氓,会被警察抓起来的。”


——


薛洋终归是没在大庭广众之下做那种事情,两个人又去了别处,青绿色的草坪被塑胶跑道围在中央,小孩子穿着新衣服,拿着红灯笼在上面奔跑嬉闹,嘴里唱着的是过年的歌。


路边摊上有卖烟花的小贩,搓着手等着买主,可能是因为城里整治空气环境禁止燃放烟花爆竹,小贩的生意并不好做。


金光瑶看着渐暗的天——其实时间还早,只是正值深冬。他叹道:“可惜了今年看不到满天烟花了。”


上一次欣赏绚烂烟火是什么时候?薛洋和金光瑶心昭不宣,两年前的除夕夜,薛洋把金光瑶拉到这广场上,他点燃了99个烟花,分外美丽。最大的烟花在空中炸开,显现出了一个巨大的桃心图案。


薛洋在对全世界宣告他喜欢金光瑶。


金光瑶觉得那可能是全世界最美好浪漫的告白,不是因为它的疯狂,而是因为——那是薛洋。


“看不到烟花没关系啊,”薛洋捏了捏金光瑶的脸,嘴唇离对方的只差几毫米,一开口就能碰到,“你能看到我。”


明明是寒冬,却浑身滚烫。


——


天真的黑了,街上的人也都回家吃团圆饭了,金光瑶和薛洋却不管这个,他们路过了一家宾馆,却没有进去。


夜晚的天空能见度好,几点星星闪烁微光,金光瑶和薛洋坐在马路牙子上看星星,路边种了一棵梅树,开了一树的腊梅花。


俏也不争春。


梅树上系着大大小小的红布条,都是有缘人绑上的,去年的除夕夜,他们两人也搓着冻红的手,把新年愿望写在了红布条上,拴在了一起。


薛洋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看着面前空荡荡的马路,对金光瑶笑道:“还记得我们写完新年愿望之后去干什么了吗?”


金光瑶懒洋洋地拉住薛洋的手,借着力站了起来:“回家吃团圆饭了?”


“是啊,是打算回家吃团圆饭来着。”薛洋坏笑着刮了一下金光瑶的鼻尖,手指着面前的十字路口,“我们要回家,走了那条路。”


那路上明明一辆车都没有,可是金光瑶仿佛看到了什么,瞳孔骤缩,猛地抓住了薛洋的手,低声道:“不……不要去!”


薛洋却像是没有听到一样,自顾自地说着:“我们十指相交一起走着,走到那个十字路口中央,一个司机喝高了,完全没刹住车,冲着你我就开过来了……”


“不要!!”


“我把你推开,自己没来得及躲开,血像腊梅花一样溅落在地上……”


“别说了!薛洋,别说了……”


“我喜欢你,一直喜欢到离开这个世界。”


——


趴在石碑上的人猛然惊醒,鼻尖仿佛还惨留着腊梅花的香气和血的腥甜,在这冰天雪地里……


不,不对。


他再仔细一看,这天气哪里会下雪啊,分明是艳阳高照,年来晚了,柳树都吐新芽了。


而地上,散落的是开败了的腊梅花,她们把养分归还给大地,向大地诉说着这一整个冬日的思绪愁肠。


分明是春暖花开,却等不来万物复苏。



END.

  49 8
评论(8)
热度(4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楠渡 | Powered by LOFTER